close


上禮拜五下午去恩智普NXP參觀,老師說要自行前往。然後說進去之後會看到側門,在那邊等。跟小李還有于壬兩個人到了楠梓加工區後,找找找都沒有看到人。後來才發現等的地方是後門,不是側門,真糟糕。

去的時候研究所的學長姐也來了,還有很多修課的人都出現了,咿?原來參觀的人這麼多啊?有那麼點訝異,哈哈哈。然後沒想到老師竟然臨時有是不能來,真神奇。之後是由一位漂亮大姐姐領著我們進去參觀,拿到了發下來的參觀證就進到裡面去了,一路上經過了員工餐廳還有一個兩側貼滿了海報的長廊。餐聽旁邊還有再賣飛利浦的店家耶,這邊買東西應該是員工價吧?然後還有看到一個品質看板,寫著預估的顧客抱怨數跟實際的,好像都有那麼一點點沒有達到標準。

長廊旁的是簡報室,大家就座之後就由那個領我們近來的漂亮大姐姐來幫我們做恩智普的公司簡介,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對於恩智普沒有很了解。大姐姐還問了說「有沒有人對恩智普有基本認識的?」讓我冒了一下冷汗,一下子簡報室安靜了不少。還好前排有同學舉手回答,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麼收尾,呼~下次還是記得要參訪前先做點前置作業好了,不然糊裡糊塗的去,又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聽著,最後一知半解的回家就沒有意義了。

聽完公司簡介後,就要實際到裡面工廠去參觀。參觀還要換裝耶,超神奇的,要套上鞋套、穿防塵衣、然後戴頭套。要不然會有靜電,很特別。本來想說會讓我們進去裡面看,結果後來也是隔著玻璃看著大概大概而已,其實有那麼點失望。不過看看裡面機器一台那麼貴,就覺得應該不會讓我們進去胡搞瞎搞。

來幫我們介紹的那個主任就隔著玻璃,配合牆上的流程圖就這樣介紹了起來。還問我們對於IC封裝認識是什麼程度。看來一堆人跟我一樣是屬於幼稚園程度,對於這個都不是很了解。經過一連串的介紹,從材質、原理、流程一直講到最後面的檢驗出貨。從晶圓裡面取出然後把他粘放在載體上,說接粘劑就像普通的醬糊或快乾,還有一種是向雙面膠的東西,好像是看載體不同而不同,載體有分兩種銅片跟另外一種向主機板的片子。然後把晶片跟載體牽線,讓他有辦法連到外面來,聽說這個最多可以到五六百條耶,不虧是非常昂貴的機器。然後就是封裝,感覺上就是在外面用上一層塑膠的膜子,因為IC很怕潮濕跟熱,所以做這個就是為了保護它。然後是電鍍裁切跟檢驗,作好的IC好像有分兩種,一種是有腳的插件式,一種是下面有圓點的用焊的。

主任講解的很清楚,把我們當作完全不懂這種東西來講,還說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上網查詢,作更近一步的了解。聽完之後有種從幼稚園進步到小學生程度的感覺,不過還是不是很了解這種東西,IC這個應該是要化工還是機械才有辦法真正進入這個裡面工作吧。接著就是簡單的隔著玻璃看那些流程該怎麼運作,看那個顯示器上面都黑黑白白的,不知道在是些什麼,工程師怎麼這麼厲害啊,看的懂這個在顯示些什麼。而且機器的動作也很快速,然後裡面工作的好像很閑,就設定完感覺上就是丟著讓機器跑而已耶。每台機器上面都有警示燈,綠色應該是有在運行,黃色是暫停,紅色是有問題的樣子。工程師應該除了設定以外,就是丟著讓它跑吧,好像是個不錯的工作,哈哈。

接著又回到簡報室,換運籌管理部門的一位先生來幫我們介紹這個部分,不過關于他講解的部分,主要是訂單的排程。應該是說比較偏生管的部分,說些產能該如何分配還有關於這個部分的難處。因為恩智普近幾年改成每日接單,所以訂單相較以前的一個月接單或一個禮拜接單上面會有調整機器成本上的問題。沒辦法做到像以前一樣可以大量累積相同訂單來調整。假設有種IC生產需調整機器要6小時,然後指生產個100件又要調整回來生產別種IC。這樣就光調整就花了12個小時了,可是更麻煩的是,如果三天後又來了相同的IC又要100件,那如果以前可以匯集一個禮拜的訂單,這200件就可以一起生產,就可以省下12小時的調整時間了耶。所以真的要怎樣做好這方面的管理很重要。
然後說從以前的一個月接單到一個禮拜接單到現在的每天接單是為了顧客著想,給予顧客方便,是趨勢。可我覺得應該要看看顧客有沒有這方面的需求吧,如果現今大家都是一個禮拜接單生產,顧客生產也是如此的話,那更改成每日接單模式不是造成自己的困擾跟負擔。

最後有稍微提到流程管理,半成品管理跟整個供應練的部分。要看需求、使用廣度還有顧客關係去做分類,需求可能量大,使用廣度大,還有跟顧客綁約的產品可以先做好成品等顧客下單,減少前置時間,反之亦然。不過大部分的存貨都是做到半成品的階段,我也覺得這是比較聰明的做法,成品的部分綁約竟然限制顧客一定要買,真是太神奇了,不虧是大廠可以這樣做。

最後面問的問題覺得還蠻有趣的,有個人問了關於外包的問題,沒想到竟然還真的有外包耶,不過好像因為機器的關係,沒有辦法什麼東西都可以做到外包,限制蠻大的。還有問到說有閑置產能的問題,竟然是因為每天接單的關係,所以可以提前把明天的訂單提前做完。說是會每兩個禮拜確認一次預測產能規劃,才好提前反應。覺得這真的很難做到這個,而且什麼要先提前做,感覺上也不是那麼好決定的。

後來還問一個要怎樣才能進去恩智普的問題,覺得英文真的好重要,那個大姐姐說除了履歷會篩選掉一些人,然後還要經過筆試跟兩關的面試。運籌部門更扯竟然是全英文面試,不過看來他們要的都是很好的國立大學才對,就覺得我們學校沒什麼希望,更何況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不是很好。
最後老師送給那個大姐姐的是很大隻的洋娃娃,看了之後真的覺得很好笑,超特別的啦!!

------------------------------------------------------------------------------->

以上,是因為參觀要交心得才打的 = =

結果 于壬又把我的拿去修改才交出去

說我的寫的不行 阿勒阿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nimg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