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八號,星期一;天氣,晴。不過有點冷就是了。

今天資料庫老師要帶我們去參觀中鋼,嗯~ 是一件很快樂了的事情。我七點半就醒了,興奮的睡不著覺。(其實是口渴想喝水,弄濕了大半個枕頭。)
然後早上,吃的是起司蛋餅,濃郁滑嫩的口感,讓你唇齒留香,吃完忍不住再點一盤,ㄜ… 我缺錢,所以沒有。還要繳畢旅基金1000元耶。開玩笑,哪有辦法這麼奢侈的吃著… 不過,小李子就好像沒有這般顧忌,吃著是豪華的卡啦雞腿堡加起司。好像扯遠了 (笑)

反正就是到學校啦,很冷很冷的天氣到學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嗯~ 果然還是窩在家裡好啊… 像我從上禮拜四中午上完課到禮拜日,只有禮拜日的晚上出門去吃晚餐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這有什麼好得意的? 嗯~反正後來就是上車了,往中鋼前進。這… 車上搖搖晃晃的,我睡著了。(早起果然不是一件好事,會造成睡眠不足。)

來到中鋼,先是去簡報室,看了一小段介紹的影片,大致上的介紹了中鋼到目前的沿革,說著從民國六十年代推動的中鋼是多麼的屹立不搖,一直介紹到最近的多角化經營,跨足跟鋼鐵有關的相關產業,開發鋼鐵本業之週邊新事業,介入與鋼鐵本業具有業務關聯性、技術關聯性及製程關聯性的產業。和運用累積豐厚之企業經營管理、建廠工程、及資訊整合經驗與能力,提供腦力資源技術服務。以及參與國家重大基礎建設及高科技投資,建立其他核心事業,確保企業永續經營。聽完還是頭昏昏腦鈍鈍,對於鋼鐵製成還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一整個就是很誇張的自吹自捧自得意,這不是擺明著炫耀來著。加上說明的那個人,一直說中鋼近年來要汰換新血,如果是剛進去的工程師,底薪就會有三萬,加上生產獎金月薪大概會有五萬多… 不過至少知道,中鋼也是屬於那種沒有休息的產業,畢竟是生產鋼鐵的,需要有高溫溶解鐵水,那種鍋爐一停下來再加熱需要浪費的能量太多了。所以中鋼也是屬於二十四小時三班輪制。

這時候拿到了一頂安全帽,工地用的那種,白色光華外皮,帽緣上方印著中鋼的標誌,旁邊還寫著貴賓這種字樣,不像普通安全帽裡面還有一層保麗龍,僅僅只有幾個扣著內緣帶子所形成的網子。感覺好像非常不安全,帶這個應該純粹是心理作用吧。如果不小心被砸到,我看還是會死人。然後根據一位自稱業餘的導遊大哥帶領之下,沿路介紹說這棟是什麼什麼啊,一整個就是走馬看花,還不是很了解在講哪裡的時候,已經說到下個部份了。而且感覺裡面像迷宮一樣,對我這種路癡來說,真是再糟糕不過了。最後來到成品碼頭,看到了鋼捲在裝船,然後還有高架的輸送帶,說是用來運送原料到高爐的,目前有四個高爐,所以有四條。

停留不到一下下,接下來我們直接去參觀煉鋼的過程,還真的是走馬看花… 把前面的過程通通都跳過去了,說是比較危險還怎樣,所以從原料把煤礦煉成煉焦煤,把鐵礦和石灰石燒結成燒結石,加上把它們通通丟到高爐的煉鐵,然後轉爐到要煉鋼的地方。以上這些過程,全部全部跳過跳過。其實說是看煉鋼,看到的也不過是一小部份,我們看的應該是扁鋼胚的製作,感覺上就很像在做巧克力那種東西,把巧克力融化,然後弄到模子裡,然後等它涼了變成硬的巧克力,就算成品。煉鋼好像也是類似這樣,把鐵水弄到模子裡,等它變涼,就變成粗鋼。就也只有看到上面一個盛鋼桶,然後不斷的流出紅紅亮亮、熱氣撲人、而且一直散發著難聞的味道到下面的模子裡面。在這邊工作,久了應該會中毒吧。我想,空氣真的很不好,戴口罩還覺得沒有什麼效果,進來不只要發安全帽啊!!請給我防毒面具,謝謝。

然後有看到完成的一塊一塊的巧克力,ㄜ… 是鋼胚才對,很溫暖才對,亮亮的塊狀,很漂亮。這段再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鋼胚,而是介紹的那個科長,忘記姓什麼了,不過名字叫做文章,就這個文,就這個章。不過這還不是最特別的,特別的是他的聲音,聽了會讓人想笑。很像發音不標準的感覺,不知道怎麼,就會讓我想起哈利波特裡面的奈威˙隆巴頓,在鳳凰會的密令裡面,發音不標準的那段。很快的結束了這段。

最後參觀熱軋工廠,首先是對著牆壁上的流程大概的講解,全程大概只有這個地方我聽的比較清楚吧。進去後噪音很大,這… 很吵很吵,正對著1號邊軋機跟粗軋機,轟隆轟隆的噪音不斷的傳出。待在外面還好,一進到裡面,真的聯大聲公都聽不太清楚,而且隊伍拉的很長,所以當前面在講解的時候,後面的大概都不知所然吧。因為講解的是導遊所在地方的位子正對著的機器,而待在前一台機器地方的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在說什麼。只能針對著剛剛對著大看板所講解的印象,回憶著這大概是什麼樣子的機器。而且講解的人好奸詐喔,一進去就戴著耳塞,用線綁在安全帽上的,然後開始對著講解。全場聽的最清楚的應該是老師吧,還有發問呢,認真。熱軋我們參觀的是Y4廠,從最前面四個加熱爐加熱粗鋼,先除鏽,進到四組的粗軋機,會變的很長很長,然後又除鏽,再來有端切機去頭尾,有X跟R射線判斷厚度、平滑度,再進入七組的精軋機,接著有五組的層流冷卻,最後有三組輪流的盤捲機,出來到最後變成粗鋼捲,盤捲完有檢查有沒有生鏽,跟自動標號機。然後這樣應該就可以算是成品了,當然如果有需要還是可以送到Y5的冷軋廠,製成冷軋鋼捲。好像比較亮而已,看不出其中的差別。

再來就結束啦,老實說這段路還蠻長的。走走走,腳會酸。不過看起來應該還不錯吧,平常沒啥機會跑來參觀的呢。可是總覺得,好像是老師想參觀才跑來的,哈哈哈。而且很奇怪,我一直以為熱軋是直接在鋼胚熱熱的時候就拿來了,看來還是要在經過加熱的手續的樣子。果然像最後說的,我們參觀的時間太短了,應該看不到中鋼的十分之ㄧ。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參觀別的地方,多看看也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nimg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