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花:



你能看到玫瑰花瓣中的兩個愛人嗎?



【解析】



瑞士藝術家桑德羅·戴爾·普瑞特創作了這幅充滿浪漫情調的、有歧義的、含義模棱兩可的幻覺作品。







“弗雷澤螺旋”



是最有影響的幻覺圖形之一。你所看到的好像是個螺旋,但其實它是一系列完好的同心圓!這幅圖形如此巧妙,以至於會促使你的手指沿著錯誤的方向追尋它的軌跡。



【解析】



每一個小圓的“纏繞感”通過大圓傳遞出去產生了螺旋效應。遮住插圖的一半,幻覺將不再起作用。1906年英國心理學家詹姆斯·弗雷澤創造了以整個系列的纏繞線幻覺圖片。









長度與透視:



線AB和線CD長度完全相等,雖然它們看起來相差很大。







謝潑德桌面:



這兩個桌面的大小、形狀完全一樣。如果你不信,量量桌面輪廓,看看是不是。



【解析】



雖然圖是平面的,但它暗示了一個三維物體。桌子邊合作子推提供的感知提示,影響你對桌子的形狀作出三維的解釋。這個奇妙的幻覺圖形清楚地表明,你的大腦並不按照它所看到的進行逐字解釋。斯坦福大學的心理學家羅傑·謝潑德創作了這幅幻覺圖。







閃爍的網格:



當你的眼睛環顧圖像時,連接處的圓片將會一閃一閃。



【解析】



德國視覺科學家邁克爾·施若夫和E.R.威斯特於1997年發現勒索閃爍的網格幻覺。這種幻覺產生的原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







埃斯切爾的不可能的盒子:



比利時藝術家馬瑟·黑梅克,從荷蘭平面造型藝術家M.C.的一幅畫中吸取靈感,創造了一個不可能存在的盒子的實物模型。







瘋狂的螺帽:



你知道直鋼棒是怎樣神奇地穿過這兩個看似乎成直角的螺帽孔的嗎?



【解析】



兩個螺帽實際是中空的,雖然它們看起來是凸面的,所以兩個螺帽並不互相垂直。螺帽被下方光源照到(一般光線應來自上方),這給人們判斷他們的真實三維形狀提供了錯誤資訊。美國魔術世界裏·安德魯斯創造了這個精彩的幻覺作品。







埃冰斯幻覺:



兩個內部的圓大小一樣嗎?



【解析】



兩個內部的圓大小完全一樣。當一個圓被幾個較大的同心圓包圍時,它看起來要比那個被一些圓點包圍的圓小一些。







曲線幻覺:



豎線似乎是彎曲的,但其實他們是筆直而相互平行的。



【解析】



當你的視網膜把邊緣和輪廓譯成密碼,幻覺就偶然地現在視覺系統發生。這就是曲線幻覺。







伯根道夫環形幻覺:



圓圈缺口部分的兩端能完整地接上嗎?



【解析】



雖然端點看起來不連在一起,左邊彎曲部分也顯得比右邊的小一點,但其實這是一個完好的圓。







不可能的棋盤:



這個棋盤是如何成為可能的?



【解析】



棋盤完全是平面的,這個棋盤以瑞典藝術家奧斯卡·路透斯沃德的一個設計為基礎,又布魯諾·危斯特創造。







曲折的悖論:



這是一個奇妙的不可能成立的曲折體,由匈牙利藝術家湯瑪斯·伐克期創作。







托蘭斯肯彎曲幻覺:



哪條線的曲線半徑最大?



【解析】



這三個圓弧看起來彎曲度差別很大,但實際它們完全一樣,只是下面兩個比上面那個短一些。視覺神經末稍最開始只是按照短線段解釋世界。當線段的相關位置在一個更大的空間範圍延伸概括後,彎曲才被感知到。所以如果給定的是一條曲線的一小部分,你的視覺系統往往不能察覺它是曲線。







曲線正方形:



這些是完全的正方形嗎?



【解析】



正方形看起來是變形了,但其實它們的邊線都是筆直而彼此平行的。比爾·切斯塞爾創作了這個曲線幻覺的視覺藝術版本。







海神尼普頓:



你能找到保衛海洋的海神尼普頓的像嗎?



【解析】



魚、海豚和水下生物組成了尼普頓的外形輪廓。這是一個意義顛倒幻覺的絕好例子,由瑞士藝術家桑德羅·戴爾·普瑞特創作。







舞者與手勢:



在瑞士藝術家桑德羅·戴爾·斯普瑞特創作的這幅有歧義的畫中,手和舞者都呈現出優雅之態。







身體的紫羅蘭:



你能在葉子中間找到三個隱藏的側面人像嗎?







魯賓的面孔/花瓶幻覺:



你看的是一個花瓶還是兩個人的頭的側面像?



【解析】



兩種解讀都能看到。但是,在任何時候,你都只能看見面孔或只能看見花瓶。如果你繼續看,圖形會自己調換以使你在面孔和花瓶之間只能選擇看到一個。格式塔心理學家愛德加·魯賓是這個經典的圖形/背景幻覺圖廣為人知。魯賓是從一張19世紀的智力玩具卡片上獲取的靈感。







隱藏的拿破崙:



你能發現站立的拿破崙像嗎?這幅圖形/背景幻覺圖出現於拿破崙逝世後不久。



【解析】



拿破崙就藏在兩樹之間。兩樹的內側樹幹勾勒出了站立的拿破崙像。







幻覺拼貼:



這只短腿獵狗是由一組動物圖形拼貼而成的。







節約時間的暗示:



奇妙的圖形/背景幻覺圖形,由斯坦福心理學家羅傑·謝潑德創作。







愛因斯坦和貝殼:



藝術家肯·諾爾頓用不尋常的物品創作了這幅肖像。這裏,愛因斯坦像是用貝殼描繪成的。這些貝殼完全天然,沒有經過修飾。



【解析】



許多年來一大批藝術家在創作此類畫像。蒙娜·麗莎畫像也許是用奇怪的物品進行再創作中最受歡迎的,在貨幣郵票、小蒙娜·麗莎娃娃,甚至燒焦的麵包片上都能內看到他的身影。







十個孩子:



這裏有五個頭,但卻可以數出十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nimg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